学院文件

下载专区

  铁路编组调车作业仿真实验

1.实验目的

    本实验面向交通运输专业,大二至大四学生。要求学生初步了解铁路行车组织中的车站工作组织,包括调车设备、调车作业方式、摘挂列车编组调车、调车钩、调车程、推送钩、溜放钩等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计算机软件操作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通过本实验,要求学生了解铁路牵出线推送调车作业法,理解推送钩、溜放钩、调车程等调车作业评价指标,掌握摘挂列车编组计划的基本编制方法,熟悉表格调车法中的“下落”、“调整”、“合并”等步骤,了解调车作业通知单的主要内容。

2.实验原理

铁路编组调车作业是指将调车场上按去向和类别在固定线路上集结的车辆,连挂成列并转场的过程,铁路编组调车作业仿真实验通过模拟摘挂列车编组作业计划的编制过程和执行过程,使学生掌握推送调车法、调车钩、推送钩、溜放钩、调车程、表格调查法、调车作业通知单等知识点。

3.实验教学方法

铁路编组调车作业仿真实验是轨道交通行车组织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合模拟、仿真技术和多媒体等多种方式辅助实验教学,其实质是让学生借助虚拟仿真设备和实验手段,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对新知识的探索,进而达到能力培养的目的。在铁路编组调车作业仿真实验中,学生编制完成调车作业计划之后,可以通过该模拟系统直观、动态地再现调车作业过程,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该实验,加深了学生对调车作业过程的理解,提高了教学质量,优化了教学效果。

4.实验方法与步骤要求

铁路编组调车作业仿真实验属于虚拟仿真实验,学生通过操作仿真软件,实现铁路编组调车作业计划的编制和执行,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1)下载并安装“铁路编组调车作业模拟系统”。

点击本实验链接网址,下载“铁路编组调车作业仿真系统”,解压后生成“shunting_operation_pkg.exe”文件,按照提示进行安装,安装完成后,点击生成的“shunting_operation.exe”文件,运行程序。

2)调车场建模

输入股道数、股道长度和牵出线长度,点击“确定”,自动生成铁路调车场。

3)待编车列设置

手动输入待编车列,或输入车列总数,自动生成待编车列,并形成调车表。

4)下落

从左端起先找出表格上部所填记的待编车列的第一个“1”号车组,将其下落到第一列,然后向右找出全部1号车组,若无1号车组,则继续向右找出2号车组,并下落到第一列。如果1号车组的左方有2号车组,则在1号车组右方下落全部2号车组后,第一列下落工作即告完毕,否则,在第一列还可下落3号车组,如此类推。第一列下落完毕后,再从左至右找出第一列最后部车组的同号车组,无同号车组时找其大一号的车组,下落到第二列,并按第一列下落的规则填写完第二列,如此类推,直至全部车组下落完毕为止,形成初始方案。

5)生成初始调车作业计划表

根据调车作业初始方案,填写调车作业计划表,计算股道数、调车钩、推送钩、溜放钩和调车程等指标。

6)运行初始化方案

根据初始方案的调车作业计划表,模拟调车作业过程,观察牵出线推送调车作业法,模拟过程中,可“暂停”、“继续”和“退出”。

7)合并与优化

选择合适的合并方式,将可以合并的列组成一个或几个暂合列合并使用线路,从而减少编组列车的推送钩数,形成优化方案。

8)生成优化后的调车作业计划表

根据调车作业优化方案,填写调车作业计划表,计算优化后的股道数、调车钩、推送钩、溜放钩和调车程等指标。

9)运行优化方案

根据优化方案的调车作业计划表,模拟调车作业过程,重点观察暂合列的推送和溜放过程。

10)生成调车作业通知单

根据调车作业计划表,自动生成调车作业通知单,熟悉通知单的形式和内容。

11)分析实验结果,完成实验报告

5.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

实验结果包括(1)初始化的调车作业方案、调车作业计划表和指标;(2)优化后的调车作业方案、调车作业计划表和指标;(3)调车作业通知单。

    对比分析优化前后的调车作业计划表,掌握铁路编组调车作业计划的优化方法。

6.考核要求

    (1)调车作业方案准确;

2)调车作业计划表与调车作业方案一致;

3)改进后的调车作业方案比初始方案优化。

1铁路编组调车作业仿真软件界面

  

铁路编组调车作业仿真系统.rar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c1UTmG4


密码: cr5h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