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七十三期“工学智汇”研究生学术汇报活动

发布者:gxy     发布时间:2022-12-02

(院研究生会毛璎珞 文/图)121日下午,我院第七十三期“工学智汇”研究生学术汇报活动在05208教室顺利举行。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李建平老师莅临指导,主讲人分别为20级机械工程研究生程朋伟、张杰,以及21级机械工程研究生周江涛、宋振忠、魏楠、何立栋。2020级与2021级机械工程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冯艺主持。

周江涛同学围绕“摩擦电-电磁-压电复合式自供能风速监测装置的设计”这一主题,从风力的危害和风能使用作为主题切入点,引入风能结合微型能量采集器技术,介绍了TENG单元、PENG单元和ENG单元的不同工作原理,并向我们展示了TENGENG两种类型发电机输出性能的有关实验,之后对个人下一步研究的开展做出了规划与展望。

宋振忠同学则是围绕“神经网络的生物电阻抗成像算法”这一主题,首先向我们展示了电阻抗断成像和图像重建算法的基本原理,并介绍了简单神经网络、多层神经网络和卷积神经网络等不同类型神经网络的结构,之后向我们分享了他下一步的研究计划与预期结果。

魏楠同学则是围绕“基于多频磁力耦合性能增强技术的压电俘能器”这一主题,从物联网-网络节点能源供应作为主题的切入点,提出传统供能设备的维护与污染问题,说明能量收集装置的重要性,之后介绍了在压电能量收集方式的优点和有待解决的问题,并向我们介绍了提升该能量收集方式的输出性能的相关研究。

何立栋同学则是围绕“基于生物电阻抗谱的D-二聚体检测系统”这一主题,从血液问题作为引入,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当前血栓的检测技术和检测流程,之后介绍了D-二聚体的概念及其在血栓检测中的应用,就当前D-二聚体检测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用便携式装置检测D-二聚体的相关研究。

程朋伟同学围绕“过冷水连续发生”这一主题,向我们展示了在其研究中过冷却水的设计原理,介绍了该研究相比传统过冷却水生成方法的创新与进步之处,之后向我们介绍了应用紧凑型换热器进行连续生成过冷却水的实验,介绍了相关实验装置和基本原理,并对个人研究结果进行总结与分析。

张杰同学则是围绕“基于柔性阀的低频压电泵的研究”这一主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柔性阀和微混合器的研究背景,展示了研究中柔性阀的结构设计与影响因素,并展示了面向微型液体混合器的柔性阀压电泵的结构设计,最后向我们展示了柔性阀压电泵的试验测试及其测试结果。

李建平老师首先对几位同学研究内容的充实性和丰富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给出了如下建议:第一,在学术研究中应充分重视逻辑性问题,按照提出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的路径开展研究第二,几位同学的研究背景与研究内容关联度不够紧密,应在当前大的研究背景下进一步明确传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再给出个人研究所解决的问题,以及针对该问题提出的优化方法与策略,最后再落回到对大的研究背景的完善和改进上。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