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七十一期“工学智汇”机械工程研究生学术汇报活动

发布者:gxy     发布时间:2022-11-20

(院研究生会宣传部何畅 图/文)1119日,我院组织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参与第七十一期“工学智汇”机械工程研究生学术汇报活动。董洪康老师莅临指导,由陈聪聪、裘议博、胡鸣汉、张翔四位同学主讲,活动在5105教室举行。

首先,陈聪聪以“液压泵柱塞副油膜多物理场耦合作用机制及原位测量方法研究”为题,同学介绍了我国轴向柱塞泵的产业现状以及其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随后介绍了其仿真状况以及测试试验平台如何设计,最后讲解了其试验结果和分析了得到的数据。

裘议博同学以“旋转过滤系统中滤膜的数值建模”为题,首先介绍了滤膜如何进行数值建模,以及相应的多孔介质域的物理特性。紧接着讲解了如何去采集所需的数据以及如何在仿真软件中进行参数设置。最后进行阻力的测定以及其相应的验证。

胡鸣汉同学先提出了流体机械的概念,根据现实中的应用,提出了研究的必要性,围绕“流体机械压力脉动中声和伪声成分的研究”这一主题,从理论方面试验方面以及数值计算方面进行了研究,讲解了其主要研究成果,分析了实验中得到的结果。

张翔同学以“液压泵柱塞副动力学模型及界面油膜动态特性研究”为主题,指出了柱塞泵关键摩擦副的寿命即柱塞泵的运行寿命,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说明了国内外研究现状,之后讲解了其研究的主要内容。模型如何建立,怎样去求解。然后对其仿真进行求解,并通过实验结果去验证,从中总结规律,指导设计机械产品。

董洪康老师在听取了同学们的汇报后,提出了以下几点,第一,学术汇报要有重点,不要在汇报中加入研究进度第二,不能只读PPT,要和底下的同学交流第三,要有引言,要有研究的意义,要有指出现有方法理论的缺点第四,要介绍做的这个研究工作有什么意义第五,有些同学PPT过于草率,PPT过于简单第六,要让底下观众听懂,对于不怎么了解的观众,专业性不能太强,做到科普性层面即好第七,讲解了数值分析与理论分析的区别第八,数据结果要合理,能经得起检验,图要有结论,要有分析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