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七十期“工学智汇”机械工程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者:gxy     发布时间:2022-11-15

(院研究生会宣传部侯乐心 图/文)1114日,我院第七十期“工学智汇”机械工程研究生学术汇报活动于5203教室圆满举行。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姚友强老师莅临指导主讲人分别为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孙铮屹、王博文、唐柏恩、何佳文、贺炜威、杜明回六机械工程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术部许路涵主持。

孙铮屹同学主要围绕异种材料连接技术的创新进行汇报,首先介绍了当前异种材料连接技术的研究背景,紧接着对常见连接技术熔焊、机械连接、胶接、电阻点焊的起源和演变过程以及优缺点进行详细梳理,最后探讨了连接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包括搅拌摩擦焊、新型连接技术、高强度接头连接技术、搅拌摩擦点连接等领域。

王博文同学汇报的主题是“硅烷化铝表面诱导尼龙/铝杂化接头”,通过简要介绍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形成论题:金属-聚合物构建受限与自由成型条件下界面结合行为,提出了两种解法方法,并对偶联剂影响充分、偶联剂影响润湿性、失效面分析、退火影响结晶度、结晶度影响强度进行讨论,最后对本次汇报进行小结。

唐柏恩同学从两部分进行此次学术汇报,第一部分简要说明了大气等离子喷涂技术的特点以及等离子喷涂氧化铝研究进展和封孔处理研究进展的国内外现状情况第二部分探讨了等离子喷涂涂层选优及其性能研究,主要包括喷涂原材料表征、绝缘涂层喷涂参数及喷涂前后物相分析、制备的图层微观结构表征、制备的涂层性能表征、不规则氧化铝微观结构表征等。

何佳文同学主要围绕螺杆挤出式3D打印流量精准控制及可间断打印研究进行汇报,螺杆挤出式增材制造的优势、螺杆挤出式增材制造存在的问题两方面介绍选题背景和研究现状,并详细讲解了研究进展情况和梳理已完成的研究工作,包括螺杆挤出式沉积成型设备研发、喷嘴结构优化与流量精准控制机构的研发,最后进行了汇报总结。

贺炜威同学汇报的主题是“Fe3O4/CNTs@Fe3O4/PU磁性泡沫电磁防护与力学性能研究”。首先,介绍了研究思路和制备过程;其次,梳理了Fe3O4/ CNTs@Fe3O4/PU磁性泡沫的电磁吸波性能、电磁参数及电导率、电磁吸波机理;最后,着重讲解了不同温度下Fe3O4/ CNTs@Fe3O4/PU磁性泡沫的电磁吸波性能的优点和力学原理,并对汇报进行了小结。

杜明回同学则以钛合金-聚合物注塑一体化结合及失效机理研究展开汇报,从机械结合理论、物理吸附作用和化学键作用这三个维度介绍了目前国内外研究现状,并梳理了已完成的工作内容和主要结论。

活动最后由姚友强老师对汇报的同学进行综合点评,老师对同学的学术汇报进行了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在课题研究前充分运用文献资料并留意交叉学科的学术成果,让学术汇报摩擦出更精彩的火花。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