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六十九期“工学智汇”机械工程学术汇报活动

发布者:gxy     发布时间:2022-11-10

(院研究生会毛璎珞 文/图)119日下午,我院组织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参与第六十期“工学智汇”机械工程研究生学术汇报活动。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贺新升师莅临指导,主讲人分别为20级机械工程研究生谢新俊、谭剑波、金泓凯、包思远、张槐驿。2020级机械工程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朱伟纲主持。

谢新俊同学以清洁能源的收集作为引入,介绍了介电弹性发电机能源收集的优点,围绕介电弹性发电机输出性能的优化这一主题,从介电弹性发电机的相关理论原理,到对输出性能影响因素的探究,再到性能优化的方法,向同学们展示了基于电荷激励的快启动型交流模式介电弹性体发电机的相关知识。

谭剑波同学则是围绕“基于流固耦合的新型介电弹性体发电机的研究及优化”这一主题,首先引入微风能力收集与EDG发电的原理,之后展示了他对该发电机的结构与电路设计,并介绍了相关优化与影响因素分析,最后用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其实验与优化过程。

金泓凯同学围绕“磁性抛光工艺中的磁场建模与分析”这一主题,从现有磁性抛光过程建模的难点出发,提出通过磁粉刷几何建模与被磁化磁粉建模的方法,用于解决该难点,同时向同学们展示了建模理论与实验的整体过程。

包思远同学围绕“曲率半径、圆拟合与求解最优化在车轮检测中的应用”这一主题,从曲率半径的算法理论,再到代数拟合与几何拟合的理论知识向我们展示了这一应用过程。在讲解后后,参与同学积极参与提出问题,包思远就参与同学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答。

张槐驿同学围绕高功率密度摩擦纳米发电机这个知识点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首先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基础理论入手,再到发电机的结构设计、材料分析等内容,向同学们展示了高功率密度摩擦纳米发电机设计过程及关键技术,最后对参与同学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回答。

贺新升师对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们的试讲一一作了点评,也给予了一些肯定,同时给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各位同学应主动吸纳多方面知识,熟悉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的开展方法,形成整体的知识体系;第二,对学术汇报活动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通过学术汇报活动能够给予同学们更多的理论与实践方法的交流,并起到提供灵感与启发的作用;第三,认为当前学术汇报活动中参加同学的参与积极性不足,需要提高每位同学的参与度,希望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第四,建议主讲人和参加同学都可以通过主动提问和随机提问的方式来提高活动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以期让同学们都学到更多的知识。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