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一百零三期“工学智汇”教育学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gxy     发布时间:2023-03-02

(院研究生会毛璎珞 文/图)31日下午,我院第一百零三期“工学智汇”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5203教室顺利举行。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陈选能老师老师、林祝亮老师莅临指导,主讲人分别为21级职业技术教育学研究生王瑶伊、刘俊俊。2021级与2022级职业技术教育学与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许路涵主持。

王瑶伊同学向我们分享了我国职业教育思想的历史发展,以职业教育的立法为切入点,介绍了职业教育法律制度从晚清至民国时期的发展,同时也向我们深入的展示了从十九世纪中叶到民国初期,在不同社会形态的背景下职业教育思想和形态的不同,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参考书籍以供学习。

刘俊俊同学则是围绕着“劳动教育”这一话题,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探讨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意义和途径,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内涵,对不同的劳动教育的概念进行了澄清,之后向我们介绍了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的意义和现实困境,最后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陈选能老师对汇报现场同学们的学术热情给予了肯定,同时结合两位同学的汇报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关于学术论文的选题方面,希望同学们可以充分拓宽视野扩大选题的方向;第二,做学术研究时,应针对性的抓住一个点,在这一个方向上深挖再深挖,进而形成一个体系;第三,学术论文的理论突破虽然困难,但是同学们可以通过引入概念等方式对理论进行推进;第四,学术论文的实践意义应有现实关照,即使是历史研究也应考虑现实存在的实践性话题,将现实关照作为研究抓手,这样所进行的研究将更有意义。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