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浙江师范大学自主审核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交叉学科 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gxy     发布时间:2022-05-05

5月2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自主审核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在我院召开。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由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任组长的7位智能制造领域著名专家组成。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炳海,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郑忠龙,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共同参会。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院长鄂世举主持会议,介绍了到场嘉宾,并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炳海在会上致欢迎辞,并表达了学校对增设智能制造工程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度重视,对学科建设的积极肯定和大力支持,欢迎各位专家对该交叉学科的论证方案提出建设性的宝贵意见,也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的指导和帮助。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王冬云从交叉学科的基本概况、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实汇报。智能制造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由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机械工程学科交叉融合,力求发挥我校在智能制造工程及其交叉学科方向上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优势,形成高端人才积聚效应,探索智能制造工程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为促进我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仔细审阅了申报材料和培养方案,对智能制造交叉学科博士点增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进行了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瞄准智能制造工程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科技与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设置智能制造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对抢占智能制造工程世界科技前沿,深化智能制造工程交叉融合,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本次拟新增授权点学科交叉特色鲜明,师资队伍雄厚,教学科研等支撑条件充足,承担了一批与智能制造工程相关的国家重点项目;与智能制造工程相关领域的行业骨干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研发经费充足;具有在智能制造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丰富经验;制定的培养方案目标定位准确,课程体系设置科学,学位授予标准合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

 

  

专家们同时指出,智能制造工程学科的建设需要更为大胆的创新与变革,如建立模块化课程体系,打破各学院管理模式,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进一步深度探索;学科建设应同时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发挥行业特点优势等等。专家们还建议学校加大本学科点的政策支持和人才引进力度,建设高水平智能制造工程学科交叉平台。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院长鄂世举作为学位点负责人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将根据会上的意见和建议,完善论证材料,在学校的领导和组织下推动学位点新增工作顺利完成。

 

 

学院办公室:0579-82288685   教务办公室:0579-82291533   学生工作办公室:0579-82282980   产教融合发展中心:0579-82291817   研究生办公室:0579-82291337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号 浙ICP备05001954号-1 联系邮箱:gxy@zjnu.cn

 

版权所有 ©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 2020 ALL RIGHTS RESERVER    管理登录